Prometheusposterfixed 

星期日跟朋友去看電影。最近電台DJ都在提《普羅米修斯》,所以我便提議看它。有3D版的,我們到了才知道那所戲院沒有3D版。聽說3D效果造得不錯,至少不是只有字幕突起,不過我們最終還是看了2D。

故事大致是這樣的:一行十七人,乘坐太空船,根據船上兩名考古學家的發現,並經過兩年的旅程,來到宇宙另一邊的一個星球,目的是找尋人類的起源。初到步時,謎團一個緊跟一個;到後來,大伙兒發現原來真相不是他們當初所想的那樣...

「普羅米修斯」是那艘太空船的名字,取自希臘一個叫「普羅米修斯」的神,當然是別有含意的。細節不肯定了,反正是普羅米修斯認為人類和神應該是平等的,因而被趕出奧林匹克山。船的名字,多少反映了這次旅程(還有這部電影)的隱喻:他們認為人類不是由神所創造,人類的起源也跟進化論無關;人類的創造者是(根據那兩名考古學家的發現)來自外太空的。

對於這些理論(不管是在電影世界,還是現實世界),我總是抱著「嗯,我有興趣聽聽」的態度,尤其是在電影世界裡,因為那是故事的「世界觀」,是創作,所以可以天馬行空(,也所以那些反對無神論故事的宗教人士太不包容了)。我也許有點太投入了,所以最終見到人類的「創造者」時,像見到大人物一樣,竟有點畏懼--這倒反映故事「世界觀」的成功,因它是讓人投入故事的「工具」之一。嗯,不過對於人類的起源,現實世界裡,我傾向進化論。

先說說情節。這是《異型》系列的前傳,所以可以說既是找尋人類的起源,也是交代異型的起源。但直到結尾,似乎都沒有交代那些創造者製造異型的原意。這一點我不太滿足,總認為故事開初的伏筆謎團可以多不勝數,但真相最終一定要清清晰晰才行的。所以也不明白為何結尾時,異型從創造者的肚子裡爬出來,它的外型為何會是這樣的,又怎麼好像跟創造者戴的頭盔那麼像。

有幾幕,特別喜歡。電影前半段時,一行人進入那個「金字塔」,逐步發掘出一個又一個謎團。那一節的氣氛,充滿神秘未知、隨時有新發現、不知前方有什麼危險的感覺,很喜歡。而且特別的是,以往看的電影,這種場景都是發生在什麼古墓當中,這一次,場景是在外太空、未來時代的古蹟。古蹟裡有很多「高科技」的東西,偏偏卻在是年代久遠的事物。

女主角Elizabeth墮胎那一幕,看得我胃都扭起來。她不算漂亮--雖然我覺得這類型的電影,並不需要一個精緻的美女當主角,那樣反而感覺怪怪;但比較之下,我喜歡《異型》的主角,充滿強悍的美麗。尾聲時,有一幕,Elizabeth站在太空船外,地面在不斷塌下,頭髮在亂舞,她朝太空船裡的船長揮手,叫他相信她,聲音通過對話器傳過來,太帥了!

外星人的太空船從天上墮下來,Elizabeth和另一個女角在奔跑逃走,這一幕也很喜歡,眼睛完全不敢眨,呼吸也好像停止了。說到這,那另一名的女角,在那一幕被太空船壓死,我想多少又是「壞人有壞報」的道理,看到一半時,還以為她會順利逃出。我倒是挺喜歡她的,這種冷酷的美女,她不是真正的壞心腸,只是性格比較冷酷無情。

另外一個角色,叫David。一開場就很喜歡他了。他是個機械人,本應是沒有感情的,但他文質彬彬的態度,似人非人的,很可愛。但隨著劇情發展,後來就沒那麼喜歡他了。他跟男主角的幾句對話,我倒是印象挺深刻--大伙兒穿上太空衣,準備離開太空船,David也穿上了,男主角說他根本不用太空船提供氧氣,因為他是機械人,David回應,說這是為了你們人類的感受著想,因為人類在同類面前,才比較安心。覺得這番話很耐人尋味,同時也覺得人類製造機械人,而機械人並不怕人類所怕的事,可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普羅米修斯 異型 電影
    全站熱搜

    Auto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