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e_of_the_Planet_of_the_Apes_Poster.jpg  

剛看完《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香港譯作《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我比較喜歡內地還是台灣的譯名《猩球崛起》呢,語帶雙關,又合乎原意。

劇情大致是,科學家在研究一種藥,一番擾攘後,研究失敗,卻造就了一隻擁有高智力的猩猩,Caesar。Caesar 在主角家長大,八年來一直平安無事,直到一次犯錯,被關起來。電影後半部就主要關於他如何帶領其他同樣被關起來的猩猩,計劃逃出來,並反抗人類的追捕。

最初以為這是一部關於猩猩突然發狂,在城市裡大肆破壞、傷害人類的片子,沒有抱很大期望。結果原來這是一部這麼震撼人心的電影。猩猩們不是一味的殘暴無情,他們有情,對同伴的情。而Caesar跟主角的感情就更溫馨感人了,沒有賺人熱淚的場面,也沒有什麼激昂沸騰的對白,情感的表達都只是透過眼神、手語和身體語言,反而更加動人。

他跟主角之間的互動也有默契得令人會心微笑。而且他小時候超級好可愛,長大之後,在變「壞」之前也很捧,好想跟他成為朋友。至於主角,剛出場時,我可是有點失望,因為他是蜘蛛俠裡面的富豪兒子,不喜歡那時的他啦。不過看下去,漸漸被他的眼神征服了,哈哈,有點憂鬱,充滿感情,完全表現到對Caesar急切的關懷。

劇情方面也讓我很滿足,放了很多筆墨在Caesar的掙扎和成長過程,而非猩猩們怎樣破壞攪亂。結局呢,我一邊看,就忍不住一邊猜,他們這樣子愈搞愈亂,愈搞愈嚴重,到最後該怎樣「收拾殘局」呢?結果,「殘局」沒有交代如何去「收拾」,但那樣完結讓人感到舒服,是個完整的句號。但看情況似乎會有續集呢,而且電影中段埋了個關於一個實驗室工作人員染病死亡的伏筆都還未交代。

電影中有不少猩猩瞳孔的特寫,那時我想,我對猩猩的看法再也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猩球崛起 猩猩
    全站熱搜

    Auto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